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葉片機上量測於 CNC 加工機上的應用

葉片機上量測於 CNC 加工機上的應用

現代製造業要求製造設備具有精度高、適應力強等特點,檢測技術是加工中心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,它的發展有利於提升裝備製造業的水平。先進製造技術的發展對工件檢測系統的精度、 效率、可靠性、實施性,以及對大型複雜工件幾何尺寸、行為誤差等參數的檢測效能與適應性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,而傳統的工件檢測工具及方法,由於功能單一、精度低和難以實現數字化、自動化等因素已無法滿足要求。

機上量測是一於 CNC 加工機上實現離線編程、自動檢測自由曲面和幾何特徵的檢測解決方案,您可在機台上直接進行加工後檢測,即時發現和判斷問題,進而提高機台使用率。機上量測透過完整的模擬環境(可模擬機床、測頭、測針等),針對幾何特徵和自由曲面來離線編輯檢測路徑。

機上量測目的是在解決 CNC 加工設備利用率低的問題,同時也能解決大型工件檢測困難的問題。

檢測路徑透過碰撞檢驗以後,可轉換為 NC 程式並輸出至機台控制器,您可像執行普通加工程式般執行檢測路徑進行機上量測,量測後的數據直接回饋至檢測軟體並透過比較 CAD 模型來分析工件品質,透過螢幕顯示和列印報告的方式呈現工件檢測和分析結果,無須再透過其他檢測設備,分析結果可用於尺寸誤差的直接補償。

以下為 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 實際採用 PowerINSPECT OMV 機上量測系統於德瑪吉機台進行葉輪檢測案例:

三軸檢測技術

PowerINSPECT 模型檢測路徑規劃及模擬
PowerINSPECT 模型檢測路徑規劃及模擬

葉輪的 3+2 軸檢測技術

進行 3+2軸檢測程序時,與三軸檢測程序略有不同,在產生路徑前,需做定向點處理,即將測頭旋轉到定軸方向的測量向量,之後再進行檢測路徑規劃,獲得想要的 CNC 機台檢測程序。

PowerINSPECT 3+2 定軸檢測路徑規劃

PowerINSPECT 德瑪吉 3+2 定軸檢測
PowerINSPECT 德瑪吉 3+2 定軸檢測

總結

在 CNC 機台上加裝測頭,即可讓 CNC 設備具有三次元檢測能力,這不僅能夠減少工件往返拆裝於檢測設備過程所出現的誤差,同時檢測工作於機台上完成,減少工件的搬運和裝卸時間,顯著提高生產效率,企業不需要再投入資金購買更多檢測設備,此技術有利於加強品質控制,是提升企業製造效率的效途徑之一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