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專注積減法複合加工 達康科技更名Darcam

專注積減法複合加工 達康科技更名Darcam

文章出處: MA 工具機零組件 雜誌 No.89

自從10年前 iPhone 問世以來,不僅讓消費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,間接促成 IoT、3D printing 商機;其 App Store 生態系,也造就不同商業模式,使數位經濟成為顯學,就連飛利浦、奇異公司等製造業巨擘,都從過往賣產品轉型賣服務。但軟體技術始終主導著未來所有產業趨勢,銷售模式也從搭載PC逐步轉型為雲端平台共享。

圖右為總經理林 非凡與AUTODESK亞洲區副總koji tsujino(左),協助客戶完善工業4.0智慧製造前的最後一哩路。(攝影:陳念舜)

尤其進入數位經濟時代後, 軟體技術既能讓終端使用者客戶以相對廉價,享受高階機種及服務,製造端業者也能藉此提高市場滲透率及利潤,創造雙贏,重要性與之俱增。全球知名高階3D CAD/CAM軟體開發公司 Delcam,也是最大CAM 軟體公司,不僅多年來產品已被廣泛地應用於航太、汽車、船舶、醫療器械、模具、珠寶設計等產業,輔助客戶邁向數位製造領域。於2014年更因此受到 AUTODESK 公司青睞收購,2016年8月併入 AUTODESK DIGITAL MANNUFACTURE GROUP,透過前者建構成熟的雲端租賃服務機制 Subscription,料將更加速營造經由數位經濟獲利模式。

自1992年 Delcam Plc 在台灣成立的合資公司達康科技,25年來不僅成功打造出台灣最大CAM專業技術服務團隊,服務網遍及兩岸。在2016年成為 Autodesk Manufacturing Software 創始代理商,並正式更名為 Darcam 後將趁勢崛起,除了利用其唯一具備高速、五軸、車銑複合切削加工,以及機上量測、機器人應用、客製化開發(Easy CAM)等服務能力,採用結合積層(加法)+切削(減法)製造的新企業識別標誌;並透過雲端提供即時、高效率的技術服務,協助客戶完善工業4.0智慧製造前的最後一哩路。

強化數位製造能力 AUTODESK 打造物聯網平台

在最近一次舉辦台灣北中南3場用戶大會裡的台中場,AUTODESK 亞洲區銷售副總 koji tsujino 也首度應邀出席,表達對於台灣中部精密機械聚落的重視。koji tsujino 表示,過去 AUTODESK 願景是在視覺娛樂、建築工程及產品前端設計等領域優勢,謀求人類更好發展,至今已在全球累計2億用戶,未來還將在設計、製造、使用上,發展不同應用模式。包括近年來為強化快速數位製造能力,在製造領域以併購為主。繼納入 Delcam 公司,將 POWERMILL 與過去 AUTODESK 在汽車造型設計界頗富盛名的 Alias 軟體整合,藉以直接快速轉檔,生成油土模型。接下來還併購了拓樸設計軟體品牌 WITHIN,改變過去設計製造流程,現在只要使用者設定目標重量、強度等,電腦就會自動生成不同造型、結構,以減少材料及占用的體積。

因為看好未來將有更多新材料和積減法複合等先進製造工法加入,以提高生產力,減省加工材料與時間,AUTODESK 還併購了netFabb,可協助產生在積層製造(Additive Manufacturing, AM)前的支撐、結構;以及 Project Pan 在積層製造前模擬,可避免金屬粉末材料在積層製造後收縮、變形,導致尺寸誤差,逐步實現於單一軟體環境,完成積層製造最佳化。進而整合工廠規劃、機器人應用等解決方案,現已在英國伯明罕工廠驗證以機器人進行積層製造,再用CNC精切削(減法)的生產模式;除了伯明罕、舊金山,還將在波士頓成立機器人應用工廠。

至於使用端上的大幅改變,則因應物聯網時代到來,必須使產品具備感測器,以蒐集資訊,瞭解使用者習慣;進而形成大數據,開發新品;未來還會加強資訊流通,以提升客製化、個性化產品比例,超越品牌認同。到了物聯網時代,AUTODESK 將扮演平台角色,持續應用其強大雲端運算能力,在世界各地協同設計、網路群眾募資,讓中小或新創企業能與大企業抗衡。此則期望透過台灣達康科技25年經驗支援,讓台灣軟體、技術更成熟。

引進雲端租用制 達康科技降低企業成本

面對物聯網(IoT)趨勢,Autodesk Manufacturing Software 自2017年2月起全面改為 Subscription 年約租賃制,透過雲端網路註冊以控管、更新版本。舊用戶可在維護更新合約到期後起算一個月內續約,惟若過期後1個月未續簽者,接下來只能比照新購軟體者,購買 Subscription 租用授權。

台灣達康科技國際公司 (Darcam) 總經理林非凡表示,經過導入雲端租賃新制後,將一舉解決過去 CAD/CAM 軟體性能強大卻高價,導致客戶難以負擔的缺點。現在只要用較低廉價格,就能取得試用新版技術的機會,提升生產效率,有利於保持最新版本及取得服務,降低一次買斷投資的風險。且因為每年均攤成本,方便節稅。「就像公司租車一樣,視為費用支出,而非資產。」得以降低公司採購軟體金額比重,不必送最高董事會簽呈,可更好配置規劃財務,將錢用在其他重要項目,輕鬆實現當年度經營績效。

另有別於過去企業考量成本,限制採購軟體套數,恐無法滿足所有 CAD/CAM 軟體工程師每人一套的需求,現在客戶將可依訂單、人員變動,彈性增減租用數量。又因為將租金與服務分開計價,有利於一次採購多套者,自第二套開始分攤的軟體服務費會比較便宜。

更名 Darcam 再出發 EasyCAM 客製化升級

自2016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(TMTS)起,達康科技開始以 Darcam 名義參展,同時發表 Autodesk PowerMILL 雷射積層加減法製造應用、機器人離線編程系統,以及因應各行業智慧自動化加工的客製化開發工具 EasyCAM、加工機台製造資訊管理系統等主題,在展場與台灣超過34家的工具機大廠聯合宣傳。包括永進、亞崴、新虎將、麗馳、同清、油機、宜聖、GF等合作夥伴,共有超過90部以上機台使用 PowerMILL 進行程式加工,再加上各廠高效率機台完成工件,展現智慧製造兼顧最高品質與技術。

台灣達康科技公司技術總監吳世雄進一步分析,現今所謂「自動化」係指用數位化來取代傳統手動、重覆性的動作;進而將加工環境最佳化,以數位製程提高工藝精度、品質和生產效率;系統整合,則可將企業的製程資料都透過單一平台納入,再上傳到MES、ERP管控流程。吳世雄舉航太引擎製造大廠P&W(PRATT& WHITNEY)為例,雖然3年來共投資USD250萬元於製程最佳化和系統整合,但光是減少廢料65%,約每年獲利USD 450萬元;節
省週期時間(cycle time)50%,達USD 330萬元;資訊100%整合,快速回收報酬。

現也將所有 CAD/CAM 軟體整合成為:AUTODESK POWERSHAPE 3D曲面/實體/逆向混合建模、AUTODESK POWERMILL 2.5~5軸銑削/ 銑車複合/ 機器人加工、AUTODESK POWERINSPECT 獨立檢測系統、AUTODESK FEATURCAM 自動辨識/車銑複合/走心式車床加工、AUTODESK ARTCAM 藝術浮雕CAD/CAM系統,足以一站式服務,滿足客戶多樣需求。

其中,POWERMILL完整數位製造系統的產品組合,可分為:標準版(Standard),納入3+2軸、銑車、機台模擬功能,可支援各種編程方式和機台、控制器。超值版(Premium),針對5軸加工,具備防碰撞干涉、曲面;以及新增機器人離線編程功能,可支援多達14種歐日系及台製機器人,縮短加工路徑編程時間85%。旗艦版(Unitimate),額外增添葉片、電極、肋溝槽加工等功能,讓客戶可任選想要的功能,提供對應需求等級的軟體。

目前除了有 AUTODESK DIGITAL MANNUFACTURE GROUP 數位製造團隊,負責提供上述設計、製造、模擬、分析、檢測等旗下品牌軟體,組成完整產品解決方案。甚至在先進諮詢服務 (ADVANCED CONSULTING SERVICES) 領域,提供製造前設計(DFM)解決方案,進行拓樸最佳化;再利用先進製程設備(ADVANCED MFG)客製化、最佳化生產,與自動化系統整合;未來還可結合工廠,上傳資訊到企業的IoT、MES、雲端,將是主要發展方向之一。

達康科技還為客戶開發符合工業4.0 趨勢的智慧化加工機台資訊管理系統 PowerCONNECT,可透過遠端 NC 刀具管理,掌握現場即時加工資訊;進行加工/異常分析,統計機器操作紀錄及稼動率。以及 PowerMILL EasyCAM 客製化開發操作介面,包含先進製造系統、高階機器人及雷射積層應用等,可將路徑、參數設定於保留公司資料庫,成為專用樣版;或與雲端運算整合,讓新進人員快速學習上手。

據統計現今 Airbus 已有30%零組件都採用積層製造,未來比例還會遞增。達康科技也在2016年首度推出積減法複合加工專用的客製化介面Easy AM,僅須5步驟即可在同一部3~5軸機台或機器人完成積層製造、CNC切削減法加工;同時解決過往RP的CAD圖檔必須是STL三角封閉網格的型式,不限實體/曲面/三角網格,皆可進行2.5D積層製造;透過積層角度自動調整,使得層與層間的接合角度更佳,並彈性支援多種工法,提供線性積層與完整機台模擬。已實際用於東台集團最新推出的金屬積層製造工具機 IGT800,並與工研院南分院搭配 ABB IRB2400 機器人驗證性能。

發佈留言